绾㈡渤宸炰笅绾ф瀵熼櫌缃戠珯缇ゅ揩閫熷鑸細钂欒嚜甯  涓棫甯  寮杩滃競  寤烘按鍘  鐭冲睆鍘  寮ュ嫆甯  娉歌タ鍘  绾㈡渤鍘  灞忚竟鍘  娌冲彛鍘  鍏冮槼鍘  閲戝钩鍘  缁挎槬鍘
  浠婂ぉ鏄細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基层动态】石屏县检察院:公益监督护“绿水青山”, 促民族团结之花绽放
时间:2020-03-1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自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以来,石屏检察院重点围绕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立足“公益”保护监督职能,多措施守护人民群众赖以生存的“绿水青山”,共促民族团结之花绽放。

  一 是加强法治宣传,提高各民族法律意识 

  石屏检察院专门印制公益诉讼宣传画册10000册,通过“三下乡”、县委普法办组织的“送法下乡”、检察机关开展的“三月民行宣传月”以及文明县城、世界环境日宣传、世界水日等活动先后到辖区内9个乡镇100多个偏远、少数民族聚居村组、集市开展法治宣传。通过发放宣传材料、挂历、布袋、接受法律咨询、法律讲解等方式,向人民群众广泛宣传贴近农村、农民、农业的法律法规,细心解答他们在日常生产、生活中遇到的维权难题以及守护“绿水青山”的重要性,引导群众自觉学法用法、遵纪守法。据统计,截止目前共向人民群众发放各类法治宣传资料6000余份,接受相关法律咨询23人次。通过宣传,让人民群众认识到保护生态环境、爱护自己家园的重要性,使人民群众更加自觉、主动地参与到保护“绿水青山”行动中来。 

 

 

 

  二 是充分发挥诉前检察建议职能,还人民群众优质的生态环境 

  石屏县六家山村委会地处异龙镇半山区,是个以傣族人口为主的少数民族聚居行政村,以种植水稻、蔬菜为主,村民们日子过得有滋有味。而随着附近山腰上采石场发出的炸炮声,粉尘满天飞,附近树木披上了厚厚的灰层,蔬菜上落满了粉尘、道路上碎石洋洋洒洒,车辆经过灰沙满天,严重影响了村民的生活环境和作物收成,破坏了生态环境。石屏检察院充分发挥职能,向监管不力的相关职能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相关职能部门依法对上述企业依法要求积极整改,并予以了警告、罚款等行政处罚。经整改后,六家山村委会村民免遭了扬尘污染之扰,促进了各民族的团结发展。

  石屏检察院以红河州检察机关开展的“红河、珠江流域红河段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公益诉讼”、“云南九大高原湖泊治理专项监督”、“文物保护专项监督”为抓手,结合石屏县正在开展的提升人居环境,“建设古韵新城 水墨石屏”以及“美丽湖泊”、“三大攻坚战”等中心工作,积极开展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公益保护,共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30件,有力地保护了各民族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

 

 

  三 是审慎提起公益诉讼,促使各民族参与到恢复“绿水青山”行动中来 

  牛街镇彝族众多,近年来,辖区内群众由于受经济利益的驱使,大冷山上乱砍滥伐栽种三七现象严重,严重破坏了生态环境和森林资源。石屏检察院主动担当,在提起公诉时一并提起了红河州首例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经审理后,被告深刻认识到破坏生态环境和森林资源的危害性,自愿承担生态修复费用,补种了树苗。目前,被破坏的152.35亩林地已经回复了生态,促进了各民族主动融入到守护“绿水青山”的行动中来。

  

 

  

  閫氱煡鍏憡 鏇村
绾㈡渤宸炰汉姘戞瀵熼櫌锛堟満鍏筹級...
2021骞寸孩娌冲窞妫瀵熸満鍏虫嫙褰...
绾㈡渤宸炴瀵熸満鍏斥滄瀵熶负姘...
绾㈡渤宸炴瀵熸満鍏2021骞村害鑰...
绾㈡渤宸炴瀵熸満鍏2021骞村害鑰...
妗堜欢淇℃伅鍏紑缃
寰嬪笀鑱旂粶骞冲彴
妫瀵熼暱淇$
缃戜笂涓炬姤
缃戜笂淇¤
  鑱氱劍鍏瘔 鏇村
锛堟祴璇曪級鎴戠溂涓殑娈靛惎鍔
  涓撻娲诲姩 鏇村
浠h〃濮斿憳鑱旂粶宸ヤ綔
瑙勮寖鍙告硶琛屼负涓撻」鏁存不宸ヤ綔
  渚挎皯鏈嶅姟
鐢靛瓙鍦板浘
澶╂皵棰勬姤
鐢佃瘽鏌ヨ
涓囧勾鍘
娉曞緥瀹濆吀
杞欢涓嬭浇
  鍙嬫儏閾炬帴
  涓浗浜哄ぇ缃
  涓浗鏀垮簻缃
  涓浗鏀垮崗
  姝d箟缃
  鏈楂樹汉姘戞硶闄
  鏈楂樹汉姘戞瀵熼櫌
  涓浗娉曞浼
  涓浗鏅硶缃
鐗堟潈鎵鏈夛細绾㈡渤鍝堝凹鏃忓綕鏃忚嚜娌诲窞浜烘皯妫瀵熼櫌
宸ヤ俊閮↖CP澶囨鍙凤細浜琁CP澶10217144鍙-1
鎶鏈敮鎸:姝d箟缃 鏈綉缃戦〉璁捐銆佸浘鏍囥佸唴瀹规湭缁忓崗璁巿鏉冪姝㈣浆杞姐佹憳缂栨垨寤虹珛闀滃儚锛岀姝綔涓轰换浣曞晢涓氱敤閫旂殑浣跨敤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