绾㈡渤宸炰笅绾ф瀵熼櫌缃戠珯缇ゅ揩閫熷鑸細钂欒嚜甯  涓棫甯  寮杩滃競  寤烘按鍘  鐭冲睆鍘  寮ュ嫆甯  娉歌タ鍘  绾㈡渤鍘  灞忚竟鍘  娌冲彛鍘  鍏冮槼鍘  閲戝钩鍘  缁挎槬鍘
  浠婂ぉ鏄細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基层动态】保护大美异龙湖,石屏检察蓝齐参与
时间:2021-01-1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九大高原湖泊之一的异龙湖是石屏人民的母亲湖,自开展“云南九大高原湖泊治理”专项监督工作以来,石屏检察院紧紧围绕石屏县委、政府组织开展的异龙湖水体达标三年行动、决胜异龙湖水体达标“冲刺行动”、打造“古韵新城·水磨石屏”文化旅游品牌建设等中心工作,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为保护大美异龙湖齐发力。 

  一、与相关职能部门建立联席制度,形成保护合力 

  石屏检察院与异龙湖管理局、县河长办共同研究成立了派驻异龙湖管理局、县河长办两个检察联络室,并制定了联络方案,细化了沟通协作细节,进一步增强了检察监督和行政监管职能对全县水环境水生态水资源保护的合力作用。同时为切实加强我县生态环境安全屏障建设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石屏检察院与县人民法院、异龙湖管理局、林业和草原局、红河州生态环境局石屏分局、森林公安等单位建立了生物多样性保护协作配合机制。通过多部门建立健全组织领导、案件信息通报、案件线索移送等机制,形成了合力共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合作机制。

 

 

 

 

  二、发挥检察长+河长巡河工作机制,充分应用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促异龙湖入湖河流岸绿水清 

  今年以来石屏检察院检察长共计17次对异龙湖流域进行巡查,并针对巡查到的问题指导公益诉讼部门及时办理,如甸中河、城河、城南河、松村湿地、赤瑞湖、新街海河等异龙湖流域河流内水白菜、水葫芦等外来入侵物种以及水生植物繁殖快速影响生物多样性、白色垃圾污染河流等问题,石屏检察院及时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出检察建议共计19件。相关职能部门对入湖的河流、湖泊及时进行了清理打捞,清运打捞出来的垃圾100余车,确保了岸绿水清。

 

 

  三、认真践行“两山”理念,关注异龙湖面山生态修复 

  异龙湖面山杨梅园休耕已完成1800余亩,但仍存在部分原栽种人对休耕杨梅园进行修枝管理等行为影响生态修复。石屏检察院多次到现场查看休耕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监管部门,共同协商监管办法,努力让群众深刻理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力促形成共管共享机制。同时针对异龙湖面山森林植被被破坏的情形向职能部门发出检察建议,相关职能部门已责令补种树种恢复森林资源共计25亩。

 

 

  四、努力提升异龙湖周边生态环境,充分发挥检察公益诉讼职能 

  石屏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公益诉讼职能,针对异龙湖周边城郊结合部建筑垃圾、生活垃圾、泔水、废弃口罩等随意倾倒、丢弃影响周边环境卫生和市容市貌的现象向住建部门发出检察建议3件;针对采石场粉尘污染影响周边环境和周围群众的居住环境向环保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2件,同时发现采石场非法占用林地破坏了林业资源向林草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3件,同时对水土保持设施不完善影响了水土保持造成水土流失,存在地质灾害隐患向水务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3件。相关职能部门已经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整改,同时加强了对周边生态环境的治理。

 

  下一步工作中,石屏检察院将认真履行职责,充分发挥检察监督职能,以公共利益忠实代表为己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更加有力的举措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守护好石屏的蓝天白云、绿水青山、良田沃土作出检察机关的积极努力。

  閫氱煡鍏憡 鏇村
绾㈡渤宸炰汉姘戞瀵熼櫌锛堟満鍏筹級...
2021骞寸孩娌冲窞妫瀵熸満鍏虫嫙褰...
绾㈡渤宸炴瀵熸満鍏斥滄瀵熶负姘...
绾㈡渤宸炴瀵熸満鍏2021骞村害鑰...
绾㈡渤宸炴瀵熸満鍏2021骞村害鑰...
妗堜欢淇℃伅鍏紑缃
寰嬪笀鑱旂粶骞冲彴
妫瀵熼暱淇$
缃戜笂涓炬姤
缃戜笂淇¤
  鑱氱劍鍏瘔 鏇村
锛堟祴璇曪級鎴戠溂涓殑娈靛惎鍔
  涓撻娲诲姩 鏇村
浠h〃濮斿憳鑱旂粶宸ヤ綔
瑙勮寖鍙告硶琛屼负涓撻」鏁存不宸ヤ綔
  渚挎皯鏈嶅姟
鐢靛瓙鍦板浘
澶╂皵棰勬姤
鐢佃瘽鏌ヨ
涓囧勾鍘
娉曞緥瀹濆吀
杞欢涓嬭浇
  鍙嬫儏閾炬帴
  涓浗浜哄ぇ缃
  涓浗鏀垮簻缃
  涓浗鏀垮崗
  姝d箟缃
  鏈楂樹汉姘戞硶闄
  鏈楂樹汉姘戞瀵熼櫌
  涓浗娉曞浼
  涓浗鏅硶缃
鐗堟潈鎵鏈夛細绾㈡渤鍝堝凹鏃忓綕鏃忚嚜娌诲窞浜烘皯妫瀵熼櫌
宸ヤ俊閮↖CP澶囨鍙凤細浜琁CP澶10217144鍙-1
鎶鏈敮鎸:姝d箟缃 鏈綉缃戦〉璁捐銆佸浘鏍囥佸唴瀹规湭缁忓崗璁巿鏉冪姝㈣浆杞姐佹憳缂栨垨寤虹珛闀滃儚锛岀姝綔涓轰换浣曞晢涓氱敤閫旂殑浣跨敤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