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人民检察院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红检动态
红检动态
红河州检察院着力打造边疆民族地区业务标兵“孵化器”
时间:2021-08-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人才兴则事业兴,队伍强则业务强。作为边疆民族地区的检察机关,红河州人民检察院始终重视人才培养,以队伍教育整顿为抓手,积极破除边疆民族地区在区位、资源等方面的短板,主动自我加压,强化实训、实战、实用措施,以“硬举措”提升队伍“软实力”,着力打造边疆民族地区业务标兵“孵化器”。2021年又有8名干警在全省检察机关业务竞赛中荣获“业务标兵”“业务能手”称号,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得到显现。自2018年以来,红河州检察机关共有27名干警在全国、全省检察机关业务竞赛中荣获业务标兵、能手称号,特别是3名干警荣获“全国十佳公诉人”提名、“全国优秀公诉人”、“全国未成年人检察业务能手”,业务标兵、能手不断涌现。

  导师带学,检察官教检察官有的放矢。成功的背后是日复一日的刻意练习和反复思考。红河州人民检察院把干部素能提升融入日常、融入办案,以队伍教育整顿“跟班先进找差距”等活动为契机,精心挑选“四大检察”“十大业务”方面的专家骨干和先进典型作为导师,与优秀青年干警搭班结对,实行“一对二”和“面对面”授业帮教。结合干警个人特点、岗位性质、意愿需求等因素,每位导师倾力打造个性化、差异化带教方案,科学确定教学内容,在学习方式、办案技巧、习惯养成等方面进行讲解点拨,让年轻干警学有标杆、行有方向、学用结合。采取近距离跟随导师工作、参与讨论、共同办案等方式,在具体检察实务中观摩对比找差距、学习借鉴拓思路、总结提炼促提升,使干警在日常、在办案一线得到学习、锻炼和成长。

 

  岗位练兵,集训备赛淬炼专业能力。坚持战训结合、以赛促训,通过“预赛选拔、集训备战、专家指导”等举措,在全国、全省检察机关举办各类业务竞赛中取得良好成绩。组织开展业务竞赛预赛,由基层检察院推选干警参加州级业务竞赛,并根据比赛成绩,择优挑选参加上级业务竞赛的人选,既检验了各县市院干警专业能力,又发现了教育培训的短板弱项,传递了岗位技能的标准要求和发展方向。预赛后,及时跟进开展学员集训,从全州范围内选派具有省级检察业务专家、检察教官、检察培训师资等资格的优秀检察官担任业务竞赛教练,由历届获奖的标兵能手担任陪练,认真制定培训方案计划,精心打磨教学课程,分享竞赛心得历程,引导参训干警进一步更新检察理念、熟知司法政策、夯实理论基础、熟练法律法规、提升专业技能。集训期间保持高强度训练、严要求考勤、全方位点评,以全真模拟演练方式让干警感受赛场气氛,熟悉规则流程,调试竞赛心态,在短时间内大幅提高竞技水平。岗位练兵、业务竞赛有力带动了检察队伍业务水平和办案能力的不断提升,营造了业务上“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呈现出以练兵促办案、以办案促发展的良好局面。

  传导培训+办案实训,成果共享全员受益。“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树立“一盘棋”思想,发挥检察一体化优势,在全州范围抽调职务犯罪侦查、公益诉讼等检察条线干警组建专班,以老带新,分组协作,团队攻坚,通过岗位练兵,相互取长补短,加强专业化办案团队建设,提升业务技能和综合素养。注重成果输出,落实“学员即教员”的要求,参与业务竞赛和培训的学员走上讲台,分享经验,传学讲学,复盘办案过程,延伸“传帮带”和辐射带动作用,实现“一人参训(赛),全员受益”效果,帮助干警弥补知识弱项、能力短板、经验盲区。举办青年干部和少数民族检察官赴上海、浙江跟班锻炼交流分享会暨传导培训,学习借鉴发达地区新理念、新经验、新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