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人民检察院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红检动态
红检动态
红河州人大常委会审议全州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报告
时间:2021-08-3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1年8月24日至25日,红河州人大常委会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宋兵检察长关于红河州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情况的报告。




  报告指出,近年来,全州检察机关在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州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下,坚持以公共利益保护为核心,积极融入红河发展中心大局,聚焦人民群众关注关切的损害公益问题,形成以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为重点,深入开展“4+1”领域公益诉讼工作,多角度多层次探索拓展监督领域新路径,推动检察公益诉讼向纵深发展。

  报告从七个方面总结2018年7月以来全州检察机关基本工作情况:

  一是三年来办案数据和主要工作成效。全州共受理各类公益诉讼线索2517件,立案2498件,发出行政诉前检察建议2302件,发布民事或刑附民公告34件,提起诉讼38件。3件公益诉讼案件被作为全省典型案例发布。

  二是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工作情况。全州办理各类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案件828件。通过办案,共督促修复被毁损或占用的林地6957亩、耕地162亩,督促27家污染环境或侵占资源的企业进行整改,清理固体废弃物6239吨、清理被污染和占用的河道142.87公里;向法院提起诉讼主张生态修复和赔偿费用合计1367.59万元。建水县检察院办理的阳某某、马某某、郭某污染环境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被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作为2019年度云南省环境资源十大典型案例发布。

  三是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工作情况。全州共办理食品安全领域行政公益诉讼案件1159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2件。通过办案,在线上,246家无经营资质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被下线,23家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提供者、700余家商户进行了问题整改。在线下,193家生产、销售食品商户进行了问题整改,没收不符合安全标准食品469.5公斤、白酒465升,有效维护了消费者的权益。共办理药品安全领域行政公益诉讼案件25件督促整治医疗废弃物随意处置、药品储存不当等问题

  四是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和英雄烈士保护领域工作情况。全州共办理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领域案件102年,督促挽回各类资金损失743.45万元;办理英雄烈士保护领域行政公益诉讼案件15件、提起民事公益诉讼案件2件。州检察院办理的王某某、熊某某在微信朋友圈侮辱四川凉山救火英雄孔祥磊烈士民事公益诉讼案件是全省检察机关首例英烈保护民事公益诉讼案件,该事件被云南法制报评为“2019年云南十大法治事件”。

  五是拓展公益诉讼案件领域工作情况。两级检察院按照“积极、稳妥”的原则,以“小专项”推进的方式,共办理新领域公益诉讼案件203件。在文物保护领域,督促相关部门完善管理措施44个、修复或排除文物安全隐患69个。在安全生产领域,从影响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道路安全、消防安全问题入手,办理公益诉讼案件23件。在未成年人保护领域,办理公益诉讼案件39件,35所学校周边环境得到改善。一件案件被省妇联等单位评为“2020年云南省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十大优秀案例”。在维护弱势群体利益领域,针对侵占盲道、窨井盖破损等威胁残疾人安全问题,发出检察建议4份。此外,部分县市检察院对违法使用国旗、人民币图案等损害国家利益的案件进行探索。

  六是与有关部门、机构协作配合情况。2019年,州检察院率先成立驻州河长制办公室检察联络室,之后13个县市检察院分别与当地河长制办公室建立协作机制。2020年,州检察院与州中级人民法院、生态环境局、司法局、公安局签署《关于建立生态环境保护公益诉讼协作配合机制的意见》。近年来,林草部门出具林地修复方案11份,为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顺利起诉提供支持。个旧、蒙自、石屏等5个县市检察院分别与相关单位建立8个联络机制。

  七是开展公益诉讼工作宣传情况。1.做好向代表、委员宣传工作。2021年,州检察院向参加州两会代表、委员赠送公益诉讼宣传册。2.结合重要时间节点扩大宣传效果。在英烈保护法实施一周年之际,州检察院办理的“侮辱四川凉山救火英雄民事公益诉讼案”受到最高人民检察院、中央电视台的关注,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现场》栏目对该案进行专题报道,取得良好反响。3.开展公益诉讼宣传月活动。从2021年起每年3月开展集中宣传。4.开展公益诉讼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活动,扩大公益诉讼宣传面。

  8月25日,州人大常委会分组审议报告,出席人员充分肯定了红河州检察机关近年来的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同时提出以下意见:一是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持续加大生态环境、食品药品等领域办案力度。二是巩固办案成效,积极稳妥拓展领域公益诉讼办案领域,空白领域方面要加大办案力度。三是充分运用和推动地方立法,规范行政执法活动。四是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社会知晓度,争取社会各方的关心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