绾㈡渤宸炰笅绾ф瀵熼櫌缃戠珯缇ゅ揩閫熷鑸細钂欒嚜甯  涓棫甯  寮杩滃競  寤烘按鍘  鐭冲睆鍘  寮ュ嫆甯  娉歌タ鍘  绾㈡渤鍘  灞忚竟鍘  娌冲彛鍘  鍏冮槼鍘  閲戝钩鍘  缁挎槬鍘
  浠婂ぉ鏄細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学先进 树典型】功成不必在我 功成必定有我
时间:2021-06-08  作者:  新闻来源:屏边县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屏边县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副主任 王迪

  她没有丰富的办案履历,没有业务竞赛荣誉,有的只是在综合岗位上的默默坚守,有的只是一份“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赤子之心。她同千千万万司法行政人员一样,努力守好自己工作的“责任田”,积极履职尽责,为检察事业的蓬勃发展奉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勤奋好学,从“门外汉”到“专业通”

  从小立志要成为一名“新闻人”的她,机缘巧合来到检察院工作,成为了一名“检察新兵”。初来乍到,她完全就是一名“门外汉”,为了尽快熟悉检察工作,她主动申请到各科室进行轮岗学习,公诉、侦监、反贪、反渎、预防、控申、民行、监所无一落下。在轮岗期间,陪伴她最多的是最《检察机关执法工作基本规范》一书,每轮一个岗位,她就会把该岗位的工作职责自己先自学一遍,再通过参与办案、整理卷宗等方式强化理解。同时利用业余时间加强对《刑法》《刑事诉讼法》《刑法修正案》等法律知识的学习,努力补齐法律知识短板。

  在轮岗三个月后,她接到了起草《屏边县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2013年以来开展法律监督工作审议意见的情况报告》(以下简称《情况报告》)的工作安排,这是她参加工作以来首次执笔的大型综合文稿。《情况报告》需要归纳、总结、提炼全院三年来法律监督开展的工作情况、工作亮点,作为一名检察“小白”,这项工作即是挑战也是机遇。

  如何搭建框架?如何总结提炼?如何用法言法语来准确表达……成为了摆在她面前的一道道难题。正当她无从下笔时,分管领导说“写材料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领导的点拨让她找到了突破口,她向办公室同事借阅了本院和上级检察院五年来的《工作报告》,仔细研究报告的框架、内容、语言表达,详细分析各部门报送的三年以来法律监督工作开展情况工作报告,遇到不懂的地方,虚心向业务部门同事请教,终于《情况报告》初稿在三天后“出炉了”。送给分管领导审阅时,领导对她的工作给予了肯定,但也提出了不少修改意见。她欣然接受了领导的意见,开始了漫长的“改稿”过程。最后,这份文稿在经历了22次修改后最终定稿。

  现在回忆起自己第一份综合文稿的起草过程,她用“痛并快乐着”来形容,22次的修改是对耐心、毅力的坚强考验,这个过程中也掉过眼泪,也有过委屈,但一想到“好文章是改出来的”这个道理,自己又欣然接受,擦干眼泪继续改。22次的修改就好比22次的修炼,每一次都让她加深了对检察业务工作的了解,都是离目标更近了一步。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在办公室工作的5年期间,她执笔的综合性文稿不计其数,正是这一篇篇稿件的积累,一遍遍的修改,让她的写作水平有了质的飞跃,在领导和同事的帮助下逐渐从一名检察“门外汉”变成了“专业通”。2017年,她参加了省委党校在职研究生班的学习,主修行政管理学。三年里,她克服了工学矛盾,顺利完成了学习,并被省委党校评为2017-2020年度表扬学员。结合屏边检察工作实际撰写的《屏边县检察院人员分类管理研究》论文,荣获优秀毕业论文,并有幸被《红河探索》杂志编辑选中发表。

  不惧挑战,从“理论派”到“实干派”

  2019年,院里前档案员张秀英同志退休,档案工作需要人员接手,正当分管领导一筹莫展时,她主动请缨,承担起了档案管理工作,兼职成为了档案管理员。档案工作事无巨细,对于从来没有接触过档案管理工作的她来说,如何尽快熟悉档案业务工作?如何高效、有序完成年度诉讼档案、文书档案、基建档案等内容的归档,任务艰巨。面对和“写材料”完全不同的档案工作,她没有退缩而是本着“不懂就学,笨鸟先飞”的原则撸起袖子加油干。档案整理是一项实操性很强的业务,她边学边干,对照高检院诉讼档案归档要求认真细致对各业务部门移交的档案进行检查,从卷皮的填写、卷宗的整理、装订……一本本依规进行检查,符合规定的接收,不符合要求的让承办人重新整理,直到符合规定为止,同事们总说她太过追求完美,但她却说,档案工作是为后人在做,我们现在仔细一点,以后的人找起来就会方便一点。

  张军检察长到高检院任职后,高检院新一届党组高度重视档案工作,要求各基层检察院要对2014年至2018年以来的档案进行清查,彻底摸清本院档案归档数和未归档数。面对库房档案架上排列整齐的档案盒,她陷入了沉思,要如何从这1000余份卷宗中排查出哪些是系统内应归档的?哪些是系统外应归档的?哪些是应归未归的……一个个问题萦绕在她的脑旁。面对浩瀚的卷宗内心也打过退堂鼓,但是转念一想,自己既然担下了档案管理这个担子,再难也要咬牙坚持下去。在向上级检察院和兄弟县市院取经后,档案清查工作有了思路,她制定了档案清查活动方案,整合全院力量一起开展工作。通过档案室专项检查和业务部门自查相结合,顺利完成了档案清查工作,及时将未归档案件进行归档,有效解决了诉讼档案归档不及时、不完整问题,化解了司法办案重大风险。在档案清查专项工作中,她针对院内档案管理漏洞进一步完善了《屏边县人民检察院档案借阅管理办法》和《屏边县人民检察院机关档案借阅程序说明》,并对进一步规范诉讼档案归档工作发出了工作提醒,院内档案管理更加规范。与此同时,她还积极开展检察理论研究,结合新修订的《档案法》形成《浅谈国家治理现代化视域下的检察档案管理》等调研报告,用理论成果指导实践,用实践检验理论成果。

  主动担当,从“幕后者”到“台上人”

  检察机关作为法律监督机关,执法办案是它的主责主业,司法行政工作更多的时候是一项“绿叶工程”。如何把“绿叶”的工作做好,她有自己独特的见解——因地制宜发挥自己的所长,力所能及做好每一件小事。

  从小她就喜欢文艺,阅读、演讲、写作都是她喜欢的事儿,本以为到了检察院自己的文艺特长就无处施展,但一次演讲比赛让她从“幕后”走到了“台前”,成为了单位里的文艺骨干。“请王迪同志参加《红土地之歌》演讲比赛”的批文传阅到她眼前时,她先是一愣,心里一惊:院里那么多优秀的公诉人怎么让我参加呀?我没有感人的经历怎么去拿奖?惊过之后是喜:领导让我参加是信任我,给我提供锻炼的舞台,我应该当仁不让的参加,而且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能以演讲的方式为党庆生,无论拿奖与否都很有纪念意义!说干就干,她开始收集素材,认真准备演讲稿,为了能够在舞台上展现新时代检察干警的风采,从内容到情绪到眼神她都一遍遍对着镜子练习,因为她知道,一旦站上舞台,她代表的不仅仅是她自己而是屏边检察院整个集体。2019年5月30日,聚光灯映射在舞台中央,听到主持人报幕后,她身着检察制服,从容淡定的走向舞台,出色的完成了演讲,获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绩。这次的比赛也让她从“幕后”走向了“台前”,她成为了院里的文艺骨干,担任文化长廊解说员、实训实践基地讲解员以及各类活动主持人和策划者,2021年还被推选为全县党建讲解员。

  她的故事到这里就结束了,没有丰富的办案履历,没有感人肺腑的事迹,没有硕果累累的荣誉,有的只是平凡岗位上一个个平凡的故事,她用自己的坚守践行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她用自己的坚韧诠释了对检察事业的热爱,她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力所能及地为屏边检察事业添砖加瓦。

  鹏北海,凤朝阳,又携书剑两茫茫。王迪的检察事业才刚刚起步,她将以办公室工作为起点,用心履职,砥砺前行,永葆“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赤子之心为屏边检察事业的蓬勃发展贡献力量,奉献青春!

  閫氱煡鍏憡 鏇村
绾㈡渤宸炰汉姘戞瀵熼櫌锛堟満鍏筹級...
2021骞寸孩娌冲窞妫瀵熸満鍏虫嫙褰...
绾㈡渤宸炴瀵熸満鍏斥滄瀵熶负姘...
绾㈡渤宸炴瀵熸満鍏2021骞村害鑰...
绾㈡渤宸炴瀵熸満鍏2021骞村害鑰...
妗堜欢淇℃伅鍏紑缃
寰嬪笀鑱旂粶骞冲彴
妫瀵熼暱淇$
缃戜笂涓炬姤
缃戜笂淇¤
  鑱氱劍鍏瘔 鏇村
锛堟祴璇曪級鎴戠溂涓殑娈靛惎鍔
  涓撻娲诲姩 鏇村
浠h〃濮斿憳鑱旂粶宸ヤ綔
瑙勮寖鍙告硶琛屼负涓撻」鏁存不宸ヤ綔
  渚挎皯鏈嶅姟
鐢靛瓙鍦板浘
澶╂皵棰勬姤
鐢佃瘽鏌ヨ
涓囧勾鍘
娉曞緥瀹濆吀
杞欢涓嬭浇
  鍙嬫儏閾炬帴
  涓浗浜哄ぇ缃
  涓浗鏀垮簻缃
  涓浗鏀垮崗
  姝d箟缃
  鏈楂樹汉姘戞硶闄
  鏈楂樹汉姘戞瀵熼櫌
  涓浗娉曞浼
  涓浗鏅硶缃
鐗堟潈鎵鏈夛細绾㈡渤鍝堝凹鏃忓綕鏃忚嚜娌诲窞浜烘皯妫瀵熼櫌
宸ヤ俊閮↖CP澶囨鍙凤細浜琁CP澶10217144鍙-1
鎶鏈敮鎸:姝d箟缃 鏈綉缃戦〉璁捐銆佸浘鏍囥佸唴瀹规湭缁忓崗璁巿鏉冪姝㈣浆杞姐佹憳缂栨垨寤虹珛闀滃儚锛岀姝綔涓轰换浣曞晢涓氱敤閫旂殑浣跨敤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