绾㈡渤宸炰笅绾ф瀵熼櫌缃戠珯缇ゅ揩閫熷鑸細钂欒嚜甯  涓棫甯  寮杩滃競  寤烘按鍘  鐭冲睆鍘  寮ュ嫆甯  娉歌タ鍘  绾㈡渤鍘  灞忚竟鍘  娌冲彛鍘  鍏冮槼鍘  閲戝钩鍘  缁挎槬鍘
  浠婂ぉ鏄細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学先进 树典型】赵红:让公平正义掷地有声
时间:2021-06-21  作者:  新闻来源:红河州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近期,省教育整顿办公室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最美政法干警”评选活动,云南检察机关积极行动,深入开展英模教育,发现、选树了一批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先进人物,对其进行宣传推介,让我们一起走近他们,感受他们追寻公平正义的先进事迹吧! 

  

  

  

  

赵红——
红河州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二级检察官
 

  自2012年从检以来,赵红爱岗敬业,团结同事、拼搏进取,坚持扎根办案一线,刻苦钻研业务,成为了检察业务的行家里手,所办案件无一错案。她在指控犯罪维护公正中彰显初心、展现专业,在司法为民践行初心中流露真情、凸显担当。她始终坚信“案件不分大小皆系民心,工作不论难易都应尽心”以求极致的追求打磨自己,以迎难而上的毅力感染旁人,办理了一批在省州有重大影响的大案、要案,让公平正义掷地有声。赵红多次在业务比赛中获奖,荣获全国十佳公诉人提名、全国优秀公诉人、云南省十佳公诉人等称号,被云南省人民检察院记个人三等功。 

  公正司法 传递温度 

  加入公诉队伍之初,赵红就宣誓:“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宪法和法律,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为践行检察誓言,她始终抱有满腔的正义热血,练就了娴熟的业务技能,更有过人的胆魄和清廉的作风。面对离奇的案件,她不放过每个细节;面对犯罪分子扬言报复的恐吓,她不卑不亢,在法庭上沉着控辩;面对被告人家属为求不起诉或轻刑建议送来的糖衣炮弹,她断然拒绝,没有办过一起金钱案、人情案。她的时间表里,八小时工作制的界限早已模糊,节假日的概念早已远去,记不清有多少个夜晚和节假日,都是一盏盏孤灯、一撂撂卷宗陪她度过。 

  在办理一起交通肇事上诉案时,虽然一审法院根据鉴定意见作出有罪判决,但她敏锐地发觉案件存在证据问题,上诉人拒不认罪,面对这种情形,赵红并未仓促得出无罪的处理意见,一遍又一遍地梳理证据,为弄懂鉴定意见中的专业术语,她购买了相关书籍学习,并联系到专业人员虚心请教。最终,她发现两份意见的论证依据均不充分,在赵红的有效引导下,侦查机关将全部检材重新送检,根据全部检材重新作出鉴定意见,确定上诉人的犯罪证据。为了让上诉人及其家属信服指控,赵红与法庭积极沟通,决定由鉴定人出庭作证,对专业问题作出说明。法庭审理时,上诉人依旧不认罪,其辩护律师也数次质疑鉴定意见的真实性。但赵红在庭前做了充分的准备,在扎实的证据基础上,通过鉴定人出庭作证,对鉴定人交叉询问,让鉴定人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解释专业问题,取得了良好的庭审效果。上诉人在庭后通过书面方式表示认罪伏法,并对被害人家属进行了赔偿。 

  2017年,赵红办理了一起故意杀人案件。犯罪嫌疑人不顾年仅9岁的女儿在场,残忍地杀害了妻子。在指控犯罪的同时,赵红注意到小女孩的心理健康及抚养事宜,该案开庭审理后,赵红专门驱车上百公里的山路找到孩子家里,看到小女孩怯懦又苦楚的眼神时,她抱着孩子说:“不要害怕,我是检察官,我会保护你,让你健康长大。”之后,她联系了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咨询专家对其进行心理疏导,帮助她走出阴影,引导她树立良善的价值观,联系了当地教育部门,为女孩重新办理了入学手续。此外,她联系了本单位的控申部门,为其申请了6万元的司法救助金。再次见到小女孩时,原本又瘦又小的身子长高了,原本怯懦又苦楚的眼神变得坚定而乐观。孩子冲她灿烂的一笑,再也没有什么比这笑容更让人放心了。 

  锐意进取 苦练本领 

  自参加工作以来,赵红一直以积极的态度投入到单位的各项活动中。除了自己的本职工作,对于单位安排的其他任何工作,从不推诿和懈怠。每次的道德讲堂,都有她踊跃的身影;每年的演讲比赛,她都要拿个奖回来。2013年,刚刚参加工作几个月的她被选中参加云南省首届公诉人与律师论辩赛,初次参赛就获得优秀辩手的荣誉称号。 

  此后,不管是州里,还是省里的大大小小比赛,只要她能抽出时间,定会参加,她把比赛当做短时间内快速提升自己的机会。2020年6月,业务比赛又一次拉开帷幕,她带着哺乳期的宝宝奔赴赛场,白天,赵红在教室和大家一起学习,期间要数次跑回酒店哺乳。晚上,姥姥带着小宝咿咿呀呀的玩,赵红在书桌前全神贯注地复习。备赛一个月的时间,赵红瘦了8斤,但依旧精神抖擞。家人和同事都说她很拼很辛苦,可她并不觉得,反倒觉得备赛时间太短,因为她珍惜这个提高自己的机会,不想辜负领导和同事的期许,更希望借此不断超越自己。 

  付出总有收获,在克服重重困难完成8个小时的笔试和业务答辩、论辩后,她最终取得全省第四名的成绩,并荣获优秀辩手奖。 

  这样的成绩并未让她就此止步,她想站上更大的舞台。经过多轮的选拔,她成绩优异,成为代表云南省参加第七届全国十佳公诉人暨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的四名选手之一。在132名从全国各地选拔出的高手如云的优秀选手中,她突出重围冲进决赛,并最终取得全国第17名的成绩,获得全国检察机关“十佳公诉人”提名和“优秀公诉人”称号。 

  竞赛前的集训是突击攻坚,但也绝非一日之寒。赵红所取得的优异成绩,固然与她在备赛期间克服重重困难、不怕吃苦、迎难而上密不可分,但更离不开她长期的办案积累和持续地认真学习。她深知,一路走来,成绩的取得离不开领导的关心、同事的鼓励、家人的支持,对此她心怀感恩。 

  公诉不止于法庭。在她眼中,案件无论大小,每一个案件她都以求极致的精神认真对待。她认为每一份审查报告的分析论证部分,都是一篇小小的论文,只要案子开庭,她都会在庭后反复研究不足以便下次整改。每次讨论案件,她都对自己的意见反复推敲,面对每一起案件,都要精益求精地刻苦专研,以千锤百炼的态度,以求极致的工匠精神,让公平正义掷地有声。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政法工作是一张时代的考卷,我们所有的付出都是为了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赵红总是说,时刻准备着答好这张考卷,请人民阅卷。 

  

  閫氱煡鍏憡 鏇村
绾㈡渤宸炰汉姘戞瀵熼櫌锛堟満鍏筹級...
2021骞寸孩娌冲窞妫瀵熸満鍏虫嫙褰...
绾㈡渤宸炴瀵熸満鍏斥滄瀵熶负姘...
绾㈡渤宸炴瀵熸満鍏2021骞村害鑰...
绾㈡渤宸炴瀵熸満鍏2021骞村害鑰...
妗堜欢淇℃伅鍏紑缃
寰嬪笀鑱旂粶骞冲彴
妫瀵熼暱淇$
缃戜笂涓炬姤
缃戜笂淇¤
  鑱氱劍鍏瘔 鏇村
锛堟祴璇曪級鎴戠溂涓殑娈靛惎鍔
  涓撻娲诲姩 鏇村
浠h〃濮斿憳鑱旂粶宸ヤ綔
瑙勮寖鍙告硶琛屼负涓撻」鏁存不宸ヤ綔
  渚挎皯鏈嶅姟
鐢靛瓙鍦板浘
澶╂皵棰勬姤
鐢佃瘽鏌ヨ
涓囧勾鍘
娉曞緥瀹濆吀
杞欢涓嬭浇
  鍙嬫儏閾炬帴
  涓浗浜哄ぇ缃
  涓浗鏀垮簻缃
  涓浗鏀垮崗
  姝d箟缃
  鏈楂樹汉姘戞硶闄
  鏈楂樹汉姘戞瀵熼櫌
  涓浗娉曞浼
  涓浗鏅硶缃
鐗堟潈鎵鏈夛細绾㈡渤鍝堝凹鏃忓綕鏃忚嚜娌诲窞浜烘皯妫瀵熼櫌
宸ヤ俊閮↖CP澶囨鍙凤細浜琁CP澶10217144鍙-1
鎶鏈敮鎸:姝d箟缃 鏈綉缃戦〉璁捐銆佸浘鏍囥佸唴瀹规湭缁忓崗璁巿鏉冪姝㈣浆杞姐佹憳缂栨垨寤虹珛闀滃儚锛岀姝綔涓轰换浣曞晢涓氱敤閫旂殑浣跨敤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