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人民检察院欢迎您!
检察文化
走进延安——红河检察人的初心之行
时间:2022-01-1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延安,中国革命的圣地,屹立在黄土地上的历史丰碑,党的百年华诞之际,红河检察人追寻着历史的脚步,走进延安、探寻初心。近期,红河州人民检察院组织全体检察干警分两批到延安举办政治轮训暨党性修养提升培训班。本次学习培训是红河州人民检察院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提升队伍能力素质、坚定干警理想信念的重要措施。

 

薛景春老师为干警们作题为《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的专题讲座,回顾了党在延安十三年的光辉业绩以及形成的延安精神,并对延安精神的实质内涵进行详细解读。

培训期间,干警们走进枣园、杨家岭、王家坪等革命旧址,走进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居住过的窑洞和中央机关办公地旧址,走进延安革命纪念馆、南泥湾大生产展厅,走进习近平总书记知青插队时住过的窑洞和工作过的地方在历史与现实的时空交汇中感悟党史。在革命旧址旁,干警们聆听延安干部学院、延安市委党校等专家教授声情并茂、深入浅出、鞭辟入里的精彩教学,在专家教授的授课辅导中学习党史。一点点、一滴滴,寻觅、追寻着延安精神感受红色圣地的温暖印记。

 

在延安革命纪念馆,伴随着讲解员的解说,干警们不时驻足阅览各式照片、遗物、书籍、武器等珍贵文物,“零距离”感受革命斗争之艰辛、革命历史之辉煌、革命精神之伟大,在穿越历史时空中完成了精神上的寻根问祖。

 



在王家坪革命旧址,干警们面对鲜红的党旗,重温入党誓词,聆听《毛泽东与毛岸英的父子情》,感悟革命先辈的家国情怀,追寻他们身上不朽的信仰之光。



在枣园革命旧址,聆听《延安时期水乳交融的党群干群关系》专题课程后,在张思德塑像前,干警们集体诵读《为人民服务》全文,“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还重......”这些充满力量的话语响彻山谷,革命先烈忠诚于党,为人民无私奉献的人民立场和人民情怀震撼着每一个人。

在梁家河村,《习近平的知青生活和他的群众观》现场教学为大家生动再现习近平总书记“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的历练故事体会总书记扎根农村,人民群众相濡以沫、苦干实干、共克时艰的为民情怀。

在延安学习书院,干警们全面系统的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学习“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具体内涵。



在杨家岭革命旧址,聆听着《延安窑洞里有马列主义》专题课程,干警们现场领悟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老一辈共产党人在延安时期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事业而进行斗争的伟大实践和艰难探索,感受历史洪流中的那些重要时刻。

 

在南泥湾大生产展厅,《三五九旅开发南泥湾与南泥湾精神》现场教学带领干警们重温南泥湾的历史和现在,回顾了三五九率战士在南泥湾的革命岁月,再次感悟“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南泥湾精神。

 

学习期间,干警们态度端正,严格遵守学习纪律和防疫要求,认真做好学习笔记和课程小结,撰写培训心得体会,做到了学有所思、学有所得、学有所获。通过学习培训,检察干警接受了一次深刻的党性锤炼和思想洗礼,进一步感悟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增强了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红河州检察干警将以此次教育培训为契机,紧密结合检察工作实际,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自觉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强大动力,扎实开展“担当实干 争先跨越”大讨论活动,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争分夺秒学习、时不我待谋划、奋勇争先实干,补短板、防风险、抓机遇,推动红河检察工作争先进位,为红河高质量建成三个示范区贡献检察力量!

 

学思践悟  红检人有话说

延安精神,永放光芒,有了“精神”这个法宝,人才会变得有“精神”,事业才会有“精神”,民族才能更“精神”,我时刻谨记着:一定要把延安精神和日常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以“爱岗敬业、开拓创新”的态度,立足本职、服务人民。为红检工作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办公室  李林

 

历史自有历史的合理性,它留下的——无论经验,还是教训,都是不可忘却的航标!历史告诉我们,只有树立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尊崇一切从实际出发的思想路线,发扬艰苦奋斗、自立更生的南泥湾精神,保持密切联系群众和为人民服务的优良作风,在中国共产党的绝对领导下,才能实现独立自主的美好生活。——机关党委  吴云波

 

革命圣地庄严肃立,革命事迹代代相传。带着虔诚的心来到了革命圣地延安,每一天我都是在激动和感动中过。追寻着老一辈革命家的踪迹,一步一步跟随他们的步伐重走革命之路。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新时代的党员,新时代的检察干警,我们要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终身的价值追求,把艰苦奋斗作为必须永远秉持的优良作风以学益智,以学修身,以学增才,让青春在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中绽放光彩。——政治部  项追明

 

“巍巍宝塔山、滔滔延河水”,延安之行虽然短暂,但是给予我的精神力量无穷无尽。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我将在以后的工作中赓续红色血脉、奋力争先创优,争当政法队伍的排头兵。——第二检察部  赵红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匆匆一周,留下的是对延安的热爱,带走的是延安精神赋予的信念与感恩。感谢老一辈革命家在这片土地上挥洒热血青春,让我们可以在和平繁荣年代平静生活,感谢延安精神释放出的光芒与力量,让我们可以在困难的环境中披荆斩棘、砥砺前行。——第一检察部  白洲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