绾㈡渤宸炰笅绾ф瀵熼櫌缃戠珯缇ゅ揩閫熷鑸細钂欒嚜甯  涓棫甯  寮杩滃競  寤烘按鍘  鐭冲睆鍘  寮ュ嫆甯  娉歌タ鍘  绾㈡渤鍘  灞忚竟鍘  娌冲彛鍘  鍏冮槼鍘  閲戝钩鍘  缁挎槬鍘
  浠婂ぉ鏄細  
当前位置:首页>>我要去红河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普玉忠同志先进事迹
时间:2020-09-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霍松(左)、普玉忠(右)获国家级表彰

 

  在云南省红河州金平县城以南58公里处,有一个名叫“隔界”的村民小组。该村地处中越边境,与越南隔河相望,“隔界”之名由此而来。隔界村民小组隶属于金平县金水河镇金水河村委会,国土面积6.33平方公里,边境线长7公里,共有农户67户319人。这里橡胶环绕、香蕉成片,杉木、甘蔗、木薯、黑姜等经济作物茂盛长青,村民喜乐融融,生活日趋富裕,与对面越南波多村人民的生活状况形成了鲜明对比。隔界村的幸福美好生活,离不开村中一个人的付出和努力,他就是村里的党支部书记——普玉忠。

  普玉忠,男,哈尼族,中共党员,1964年1月生。1996年以来,他先后担任金平县金水河镇金水河村隔界村民小组副组长、组长、支部书记等职务。他英勇刚毅,曾带领民兵守护着祖国的边境安全;他铁汉柔情,曾耐心细致、苦口婆心地劝说群众转型种植新型经济作物,提高经济收入;他心怀大爱,曾在家中岳母与儿子相继离世的重大变故下,强忍悲痛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对党的无限忠诚和对人民群众的无私奉献。1988年7月,普玉忠同志经中国人民解放军蒙自军分区政治部批准,记二等功一次,1990年11月,又被中共红河州委、州人民政府评为“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支前先进个人”。

 

 

  边境线上的“丈量者”。“祖国土地,一寸都不能少,祖国的花草,每棵都要维护”,这是作为界碑外事界务员普玉忠的座右铭。为守护好边境线,生于边境、长在边境的普玉忠同志自2007年担任60号至63号界碑外事界务员以来,就自觉把戍边固防作为己任,把家建在62号界碑附近,天天护碑,月月巡边。他守护的界碑边境线长约13公里,每次巡碑都要花费3个多小时,顶着蚊虫叮咬,步行穿过荆棘密布的原始山林,沿着南列河(中越边境河流)进行。他平均每月全线巡查1次,每次来回26公里,擦洗界碑,为界碑涂上红漆,确保界碑保持干净、鲜红,这一干就是13年。13年来,普玉忠同志始终默默坚守,用脚步丈量了4000多公里的边境线,以实际行动维护祖国国土安全。“我现在还走得动,我还要去巡边,还要擦界碑、涂红漆”,56岁的普玉忠如是说。

 

  脱贫攻坚路上的“领头雁”。“脱贫攻坚不是等靠要,只有通过个人的双手劳动,才能实现脱贫致富”,普玉忠同志经常这样教导村民。曾经的隔界村深受战火摧残,发展底子薄弱,长久以来,群众生活一穷二白。如何利用好村里的土地带领群众脱贫致富,一直是普玉忠作为党支部书记心中最牵挂的事。通过考察、走访、检测,他发现西贡蕉适合当地种植,产值也可观。为了让村民相信,他带头先种植了20亩地,并组织动员起了本村第一批西贡蕉种植户。获得成功后,村民们都相信了,开始主动参与进来,西贡蕉种植最多时突破了千亩,群众人均纯收入从2009年的1470元提高至2013年的3312元,翻了一倍多。2013年开始,由于香蕉巴拿马病(当地群众称黄叶病)开始蔓延,西贡焦产量逐步下降,产值逐年下滑,普玉忠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明白,西贡蕉是不能再继续种植了。为了带领群众走出增收困境,普玉忠同志多方奔走考察项目,明确了发展思路。为了组织村民在得“病”的地上实现转型,他一边自己带头示范种植,一边协调种植公司专业人员到村讲解培训,先后召开村民会议5次,苦口婆心劝说村民尝试转型。经过不懈努力,开始尝试种植甘蔗、木薯、黑姜等经济作物。如今,全村种植木薯700余亩,黑姜400余亩,已逐渐形成规模。同时还动员村民利用村里每12天举行一次的“赶集天”做起小生意,如今的隔界村一片欣欣向荣,村民人均纯收入突破万元大关,村民已实现全部脱贫,生活正在逐步迈向小康。

 

  疫情防控中的“守护人”。“我们村子虽然没有发现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但我们村接壤越南,防控形势非常严峻,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坚决做到“外防输入”。村民大会上,普玉忠这样教育引导群众。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普玉忠同志积极响应上级党委、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工作要求,大年初二,他迅速组织隔界村党支部11名党员研究隔界村疫情防控工作,商量制定防控应急预案。同时,组织召开群众大会,推选出由60余名党员群众组成的疫情防控工作组,将工作组划分成4个小组,每个小组由党员担任小组长,带领群众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组在村庄进出路口处设“堵卡点”2个,在通往越南的便道处设置疫情封控点1个。自疫情防控开始至今半年多的时间,由党员带领当地群众不间断24小时轮流值守,严格管控人员出入,全面防范疫情输入、堵塞偷越国界等边境管控漏洞。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普玉忠同志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始终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带领全村党员亮身份作表率,发动群众广泛参与、日夜坚持,在边境线上筑牢守边战疫堡垒,持续保持无人越界、无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的佳绩,以实际行动践行总书记“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重要指示,默默守护着群众的健康安全。

 

 

  守疆初心不移的“好民兵”。上世纪八十年代后期,20多岁的普玉忠作为民兵班班长,积极组织民兵守卫祖国边疆,曾于1988年7月被蒙自军分区授予二等功一次,成了当地群众心中的“战斗英雄”。时光如梭,如今56岁的他,作为党支部书记,依然为祖国边疆的安全稳固在战斗着。普玉忠数年如一日,每天都到党员活动室利用“村村响”大喇叭播放疫情防控知识、红色革命歌曲、脱贫攻坚政策,每月召开1次群众大会,宣传党的主张,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持续加强群众的爱国护边意识。为有效打击边境走私,维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普玉忠同志积极奔走,与当地边境派出所、海关、部队等商量协调,构建了“党政军警民”合作机制,开展走私打击、缉枪治爆、法律宣传等活动,动员群众主动上缴自制火药枪50余支。同时,发动群众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留意走私团伙、走私车辆非法过境情况,及时向相关人员进行汇报,当好边境信息员。仅2019年,普玉忠同志就配合当地边境派出所查截走私车11辆,涉及走私物品3吨多。

  现在的隔界村,每家每户房顶上都插有五星红旗,边境线上和谐稳边氛围日趋浓厚,群众爱国护边意识蔚然成风。在普玉忠同志的带领下,隔界村民小组党支部已经成为边疆民族地区推动发展的坚强堡垒、维护稳定的坚固基石、抵御渗透的钢铁长城。(来源丨红河州智慧党建)

  閫氱煡鍏憡 鏇村
绾㈡渤宸炰汉姘戞瀵熼櫌锛堟満鍏筹級...
2021骞寸孩娌冲窞妫瀵熸満鍏虫嫙褰...
绾㈡渤宸炴瀵熸満鍏斥滄瀵熶负姘...
绾㈡渤宸炴瀵熸満鍏2021骞村害鑰...
绾㈡渤宸炴瀵熸満鍏2021骞村害鑰...
妗堜欢淇℃伅鍏紑缃
寰嬪笀鑱旂粶骞冲彴
妫瀵熼暱淇$
缃戜笂涓炬姤
缃戜笂淇¤
  鑱氱劍鍏瘔 鏇村
锛堟祴璇曪級鎴戠溂涓殑娈靛惎鍔
  涓撻娲诲姩 鏇村
浠h〃濮斿憳鑱旂粶宸ヤ綔
瑙勮寖鍙告硶琛屼负涓撻」鏁存不宸ヤ綔
  渚挎皯鏈嶅姟
鐢靛瓙鍦板浘
澶╂皵棰勬姤
鐢佃瘽鏌ヨ
涓囧勾鍘
娉曞緥瀹濆吀
杞欢涓嬭浇
  鍙嬫儏閾炬帴
  涓浗浜哄ぇ缃
  涓浗鏀垮簻缃
  涓浗鏀垮崗
  姝d箟缃
  鏈楂樹汉姘戞硶闄
  鏈楂樹汉姘戞瀵熼櫌
  涓浗娉曞浼
  涓浗鏅硶缃
鐗堟潈鎵鏈夛細绾㈡渤鍝堝凹鏃忓綕鏃忚嚜娌诲窞浜烘皯妫瀵熼櫌
宸ヤ俊閮↖CP澶囨鍙凤細浜琁CP澶10217144鍙-1
鎶鏈敮鎸:姝d箟缃 鏈綉缃戦〉璁捐銆佸浘鏍囥佸唴瀹规湭缁忓崗璁巿鏉冪姝㈣浆杞姐佹憳缂栨垨寤虹珛闀滃儚锛岀姝綔涓轰换浣曞晢涓氱敤閫旂殑浣跨敤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