绾㈡渤宸炰笅绾ф瀵熼櫌缃戠珯缇ゅ揩閫熷鑸細钂欒嚜甯  涓棫甯  寮杩滃競  寤烘按鍘  鐭冲睆鍘  寮ュ嫆甯  娉歌タ鍘  绾㈡渤鍘  灞忚竟鍘  娌冲彛鍘  鍏冮槼鍘  閲戝钩鍘  缁挎槬鍘
  浠婂ぉ鏄細  
当前位置:首页>>我要去红河
红河州新增4片省级历史文化街区
时间:2021-01-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经云南省人民政府同意,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云南省文物局联合发布13片街区为省级历史文化街区的通报,其中,红河州建水县团山街区、建水县古城内城街区、建水县东林寺街·迎晖路街区、石屏县火车站·一中街区四个街区入列。

  历史文化街区,是指经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核定公布的保存文物特别丰富、历史建筑集中成片、能够较完整和真实地体现传统格局和历史风貌,并具有一定规模的区域。云南省目前已划定34片历史文化街区,已有21片完成划定程序并批准公布。

  根据住建部历史文化街区划定标准(参考),历史文化街区核心保护范围面积不小于1公顷,传统格局基本完整,且构成街区格局和风貌的历史街巷和历史环境要素是历史存留的原物。历史文化街区核心保护范围内的文物保护单位、登记不可移动文物、历史建筑、传统风貌建筑的总用地面积占核心保护范围内建筑总用地面积的比例不小于60%。

  建水,是一座钟灵毓秀的文化名城。这里有着1200余年的建城历史,素有“滇南邹鲁、文献名邦”美誉;这里的车马很慢,时光很远;这里的故事很多,需要你慢慢了解。

  建水县团山村被誉为“云南楼兰古城”,村中现存的古建筑由传统的汉族青砖四合大院、彝族土掌房和汉彝结合的瓦檐土掌房三类建筑组成。民居以明清建筑风格为主,形制规整、布局紧凑、空间丰富。屋顶为青瓦,白灰粉饰外墙,青砖作墙裙,屏门、格扇、梁柱、走廊、屋檐等无一不是精美绝伦的艺术作品。整个村子的民居、庙堂、宗祠错落有致,墙体斑驳陆离的一些老房子里,至今仍住有居民。

  (团山村皇恩府) 

  建水古城历经12个世纪的建设,至今保存有50多座古建筑,被誉为"古建筑博物馆"和"民居博物馆"。古城里有保存完好,规模宏大的号称"云南第一"的文庙,以及朝阳楼、双龙桥、指林寺、朱家花园等一大批极有特色的古建筑。这些历尽沧桑,古迹斑驳的瑰宝有相当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

 

  (建水古城朱家花园循规蹈矩坊)

  在东林寺街·迎晖路街区,经过修缮的众多古建筑给人一种穿越之感,走在古色古香的老街上,看着街边散发着香气的各类小吃,还有熙熙攘攘发人群。才能真正体会“人间烟火气”的意义。

  (建水古城文庙洙泗渊源坊)

  石屏县有着“文献名邦”“歌舞之乡”的美誉。近年来,石屏县按照“湖城一体、产城融合”发展定位,紧扣“文韵古城、豆腐小镇、美丽湖泊”三大重点建设美丽县城。建成古城文化主题街区,完成19条古城街巷提升改造。

  近百年来,个碧石铁路为滇南地区乃至云南的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不可磨灭的作用。石屏火车站作为个碧石铁路上到今保存完好的法式火车站,见证了石屏百年的沧桑巨变和发展历程,而且石屏火车站与周边建筑保存较为完好,斑驳中依稀可见当时的风光,拥有极大的历史意义。

 

  (石屏火车站 娄建伟 摄)

  石屏一中街区有着明清两代的古建筑群,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石屏一中街区范围内古建筑资源丰富,是少见的学校与文物建筑结合较好的建筑群。

 

  (石屏一中企鹤楼 王永清 摄)

  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是我国历史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的保护工作。《文物保护法》确立了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制度。

  根据《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的保护应当遵循科学规划、严格保护的原则,保持和延续其传统格局和历史风貌,维护历史文化遗产的真实性和完整性,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正确处理经济社会发展和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关系。(来源:红河文旅)

  閫氱煡鍏憡 鏇村
绾㈡渤宸炰汉姘戞瀵熼櫌锛堟満鍏筹級...
2021骞寸孩娌冲窞妫瀵熸満鍏虫嫙褰...
绾㈡渤宸炴瀵熸満鍏斥滄瀵熶负姘...
绾㈡渤宸炴瀵熸満鍏2021骞村害鑰...
绾㈡渤宸炴瀵熸満鍏2021骞村害鑰...
妗堜欢淇℃伅鍏紑缃
寰嬪笀鑱旂粶骞冲彴
妫瀵熼暱淇$
缃戜笂涓炬姤
缃戜笂淇¤
  鑱氱劍鍏瘔 鏇村
锛堟祴璇曪級鎴戠溂涓殑娈靛惎鍔
  涓撻娲诲姩 鏇村
浠h〃濮斿憳鑱旂粶宸ヤ綔
瑙勮寖鍙告硶琛屼负涓撻」鏁存不宸ヤ綔
  渚挎皯鏈嶅姟
鐢靛瓙鍦板浘
澶╂皵棰勬姤
鐢佃瘽鏌ヨ
涓囧勾鍘
娉曞緥瀹濆吀
杞欢涓嬭浇
  鍙嬫儏閾炬帴
  涓浗浜哄ぇ缃
  涓浗鏀垮簻缃
  涓浗鏀垮崗
  姝d箟缃
  鏈楂樹汉姘戞硶闄
  鏈楂樹汉姘戞瀵熼櫌
  涓浗娉曞浼
  涓浗鏅硶缃
鐗堟潈鎵鏈夛細绾㈡渤鍝堝凹鏃忓綕鏃忚嚜娌诲窞浜烘皯妫瀵熼櫌
宸ヤ俊閮↖CP澶囨鍙凤細浜琁CP澶10217144鍙-1
鎶鏈敮鎸:姝d箟缃 鏈綉缃戦〉璁捐銆佸浘鏍囥佸唴瀹规湭缁忓崗璁巿鏉冪姝㈣浆杞姐佹憳缂栨垨寤虹珛闀滃儚锛岀姝綔涓轰换浣曞晢涓氱敤閫旂殑浣跨敤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