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人民检察院欢迎您!
预决算公开专栏
开远市人民检察院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时间:2023-02-0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附件1

开远市人民检察院2023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开远市人民检察院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开远市人民检察院2023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部门基本支出预算表

八、部门项目支出预算表

九、部门项目绩效目标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三、省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四、省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五、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六、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七、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



附件2


开远市人民检察院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对公安机关、国家安全机关等侦查机关侦查的案件进行审查,决定是否逮捕,起诉或者不起诉。并对侦查机关的侦查活动是否合法实行监督。

2.对刑事案件提起公诉,支持公诉;对于人民法院的刑事判决、裁定是否正确和审判活动是否合法实行监督。

3.对看守所等执行机关执行刑罚的活动是否合法实行监督。

4.对人民法院的民事审判活动实行法律监督,对人民法院已经发生效力的判决、裁定,发现违反法律、法规规定的,依法提出抗诉。

5.对行政诉讼实行法律监督。对人民法院已经发生效力的判决、裁定发现违反法律、法规规定的,依法提出抗诉。

6.负责其他应当由开远市人民检察院承办的事项。

(二)机构设置情况

开远市人民检察院共设置8个内设机构,包括:院办公室、政治部、第一检察部、第二检察部、第三检察部、第四检察部、第五检察部、综合业务部;派驻机构3个,中和营检察室、小龙潭检察室、乐白道检察室。

所属单位为0

(三)重点工作概述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之年,做好各项检察工作责任重大。院党组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学深悟透笃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求极致”精神,努力回应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新要求新期待,在新赶考之路上书写开远检察新答卷。

一是培根铸魂筑牢政治根基。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把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思践悟转化为坚定立场,切实统一到思想和行动上来,更深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不移把坚持“两个确立”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牢记践行“三个务必”,将检察工作置于全局工作中,确保党的大政方针在市检察院得到不折不扣的执行,保持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

二是主动融入护航发展大局。在积极服务大局中深入谋划,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将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理念新要求贯穿于服务大局工作中。保持对严重刑事犯罪严打态势,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机制化,通过贯彻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等缓解社会矛盾,减少社会对立。积极参与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强化知识产权综合保护,助力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是履职尽责强化检察监督。深刻认识和把握新征程上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更高法治要求,聚焦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重点部署,围绕“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持续转变司法理念,提升法律监督能力,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不断加强对司法机关办案活动的监督,切实让刑事检察提质增效、民事检察提档升级、行政检察扩容增量、公益诉讼主动出击,全面推进“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协调充分发展。

四是固强补弱提升队伍建设。以提高办案质效为目标,牢固树立“求极致”精神,坚持问题导向,聚力固强补弱,着力加强检察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始终保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斗争精神,深化全面从严治检。抓住少数关键以上率下,持续纠治“四风”顽疾,狠抓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落细落实,做实“严管就是厚爱”,进一步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检察铁军。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3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0个。截止2022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47人,其中:行政编制47人,工勤人员编制0人,事业编制0人。在职实有42人,其中: 财政全额保障42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 37人,其中: 离休 0人,退休 37人。

车辆编制6辆,实有车辆6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3单位财务总收入12,974,011.02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12,121,911.02元,政府性基金0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元,事业收入0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元,上级补助收入0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元,其他收入0元,非同级财政拨款收入852,100元。

与上年对比财务总收入增加1,174,311.02元,增长9.95%,主要原因分析:一是2023年基础性绩效奖、年终一次性奖励等已纳入本年预算,2022年未纳入。二是2023年地方财政保障的各项经费及单位自有资金纳入年初预算,导致其他收入和非同级财政拨款较上年增加360,000元。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3单位财政拨款收入12,121,911.02元,其中:本年收入12,121,911.02元,上年结转收入0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2,121,911.02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元。

与上年对比财政拨款总收入增加814,311.02元,增长6.71%,主要原因分析:聘用制书记员经费918,000元本年纳入基本支出中编报,2023年基础性绩效奖、年终一次性奖励等已纳入本年预算,2022年未纳入。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3单位预算总支出12,974,011.02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12,121,911.02元,其中:基本支出10,761,911.02元,与上年对比增加1,015,511.02元,增长10.42%,主要原因分析:一是2023年聘用制书记员经费918,000元本年纳入基本支出中编报,上年纳入项目支出中编报;二是2023年基础性绩效奖、年终一次性奖励和优秀公务员奖励本年纳入单位预算中编报,上年未纳入。项目支出1,360,000元,与上年对比减少201,200元,下降12.88%,主要原因分析:本年度执法办案补助经费纳入项目年初预算,聘用制书记员经费纳入基本支出预算。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公共安全支出-检察-行政运行7,663,128.46元,主要用于检察院机关人员工资及保障单位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

公共安全支出-检察-检察监督918,000元,主要用于聘用制书记员经费支出。

公共安全支出-检察-其他检察支出1,146,000元,主要用于检察业务工作方面的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795,543.68元,主要用于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142,452.61元,主要用于检察机关职业年金缴费开支。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单位医疗437,889.80元,主要用于检察机关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以及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待遇的医疗经费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291,246.47元,主要用于检察机关公务员医疗补助经费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27,650元,主要用于检察机关其他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出

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700,000元,主要用于检察机关住房公积金缴存开支。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我单位无与中央配套事项。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我单位无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我单位无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2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446,800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446,800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开远市人民检察院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263,415.31元,较上年增加86,415.31元增长48.82%,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开远市人民检察院2023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元,较上年减少0元,下降0%,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增减变化原因:无。

(二)公务接待费

开远市人民检察院2023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25,000元,较上年减少4,000元,下降13.79%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50次,共计接待400人次。

公务接待费减少原因: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厉行节约,严控接待范围、接待标准。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开远市人民检察院2023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238,415.31元,较上年增加90,415.31元,增长61.09%。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120,000元,较上年增加120,000元,增长10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18,415.31元,较上年减少29,584.69元,下降19.99%。共计购置公务用车1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6辆。

增减变化原因:按照“厉行节约”的要求,压缩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办案业务及业务装备经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第一、坚持稳进,切实担当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政治责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从严从细从实抓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坚决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统筹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更实做好诉源治理。本院认罪认罚适用率≥80%,检察工作报告在人代会上的通过率≥98%。第二、狠抓落实,切实担当助推全面依法治国新征程法治责任。坚持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勇于开展自我监督,推进“四大检察”一体发展、融合发展,形成法律监督合力,切实维护公平正义。本院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次数≥12次。第三、持续提升,切实担当实现检察工作自身高质量发展检察责任。深化习近平法治思想全员培训,深入学思践悟,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化全面从严治检,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省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开远市人民检察院2023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1,301,695.06元,与上年对比减少37,604.94元,下降2.81%。主要原因是按照党政机关带头过“紧日子”的要求,检察机关在2023年预算编制过程中,按照要求对机关运行经费进行压减。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1231日,开远人民检察院资产总额20,686,268.48元,其中,流动资产1,577,292.52元,固定资产18,470,337.26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元,在建工程385,076元,无形资产253,562.7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1,411,579.15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824,388.82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元;报废报损资产689项,账面原值1,831,013.68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12,400元;资产使用收入0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元。鉴于截至202212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2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212月(20231月上报)资产月报数据。